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03 禪宗、密宗、淨土宗
禪宗、密宗、淨土宗

  禪宗,其實,禪宗本身就是密宗,禪的思想跟密的思想本身沒有差別。但是,禪宗在思想裹面有一個祕密的稱號就叫「無相密宗」。禪宗本身不要灌頂,也不要有這些相,隨時隨地都可以修。但是,只有大根器的人才能夠證悟,一般中根器跟小根器的人沒有辦法去證悟;因為它根本不講什麼相,只是,一下子就要叫你頓悟,馬上就要開悟,馬上就要清楚明白;所以,它的另外一個別稱叫做「無相密宗」。修禪能夠得到開悟的;就已經很不錯,就是一定是大根器。
  其實,不管你修密宗或修禪宗,都一定要禪定,沒有禪定就沒有禪宗,也就沒有密宗。禪跟密,本身的精神所在都沒有分別,只是一個密宗,是由有相,先有相慢慢修到無相;那禪宗直接一下子就是無相,所以,禪宗就是無相密宗。修禪宗不要灌頂,但修密宗一定要灌頂,因為修密宗先把種子放進去,慢慢讓它長成樹、開花、結果,變成果位,是這樣一步一步的。
  現在這個時代,要找禪宗這個大根器就很困難,在古代禪宗的大師很多,大成就者很多,但近代裹面要找一個禪宗的大成就者就巳經很難了。因為,好像是說在一個末世時代、相法時代,一定要依靠這些相來救度世人,然後,慢慢把他引到真正的禪裹面才有辦法。你真正去研究禪宗也不能開悟,研究公案啦,研究這些禪,還是不能開悟。所以,像胡適研究禪宗研究很多,日本的鈴木大拙研究禪宗公案研究很多。但是他假如不坐禪,光是研究,只是知識而巳,不能真正得到禪定。
  所以,禪宗跟密宗都一定要修禪定,由禪定然後產生了變化,才能夠得到成就。密宗,為什麼比禪宗還比較方便一點呢?因為,密宗本身有上師跟本尊加持,這兩種很重要,一個是上師加持,一個是本尊加持。那禪宗沒有,禪宗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去成就。
  淨土宗還好,淨土宗還有阿彌陀佛的加被,阿彌陀佛的接引,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  那密教裹面就是有上師的加被、上師的加持;跟本尊加被、本尊加持,這兩種力量使密宗能夠即身成佛。淨土宗因為有阿彌陀佛的接引,很容易往生西方。那禪宗都沒有,禪宗就是要完全靠自己,進入「空」,進入「無」,然後去完全體會佛性,得到證悟。所以,你說那一種比較方便呢?應該講起來,淨土宗是比較方便,密宗也是算好一點,禪宗最難。因為密宗有本尊加持,有上師加持;淨土宗有阿彌陀佛加被,阿彌陀佛接引;禪宗臨終誰來接你?沒有,完全要靠自己。
  現在有人說彌勒菩薩的法門,彌勒佛,彌勒菩薩的法門也是有人修:主要是往生這個兜率天宮,這是用唯識的方法,彌勒菩薩本身講唯識,講識,在密教裹面也同樣是講識,就是轉識成智。
  所以,一般講起來,目前的修行,每一個宗派都是差不多,講唯識,講淨土,講禪,還是要靠禪定。沒有定決不會有力,有定才有力,有力才能夠成就。
  所以,無論任何宗派,你看佛經看了很多,大藏經全部看過了,什麼經你都讀,但是,你沒有這個定境,沒有這個定力,是得不到開悟。
  不管你是怎麼樣修那一個法門,淨土宗因為有阿彌陀佛的接引,跟阿彌陀佛加被,但是他唸佛唸不到一個定境,唸不到一心不亂,一心不亂就是定境,這個境界沒有出來仍然不會接引。唸一日到七日,或是唸二日、三日、四日、五日,一直到七日,你心中不定下來,產生不了力,阿彌陀佛還是不能接引。所以,他最後講一心不亂,一心不亂就是定。
  任何一個法門,一定要有「定」,沒有「定」決不能成就,所以「禪定」是一定要修。光光看書,光光行善,光光做好事,做善事,但是你沒有「定」,還是在六道之中輪迴。
釋疑問答
  弟子問:「那個宗派最難?」
  師尊答:「應該講起來,禪宗最難,淨土宗還有一套,密教都還有一套,禪宗只有靠自己。」
  弟子問:「如果持上師心咒,師尊會不會接引我們去摩訶雙蓮池?」
  師尊答:「那個是一定的,那個跟淨土的方法是一樣的。」
  弟子問:「持到一心不亂?」
  師尊答:「對!」
  阿彌陀佛!